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每10年就有个健康坎

2017/1/11 14:36

年过30后,每过10年身体都会有些或不易察觉,或感觉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就像一道道“坎儿”阻碍着健康“长跑”。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刊登了 美国多位权威专家总结的30岁后需要关注的“健康坎”,几乎每十年就有一个大的变化。《生命时报》就此又采访了北京地坛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强、中国科学院 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教您从饮食、运动、心理、疾病筛查等方面应对健康挑战。

30岁后,膝关节开始磨损

很多人会出现短期膝关节酸痛,一般休息几天就好了,但保养要从现在开始了。

注意:体重增加会提高患关节炎风险,因此要控制体重,坚持锻炼,建议经常跳绳、游泳,每周进行2~3次腿部力量训练。饮食上也必须调整,建议将 零食换成水果、坚果。另外,计划怀孕的女性应补充叶酸,吸烟者应开始戒烟,到50岁时心血管病发病率会降到非吸烟者水平。30岁开始至少每5年做一次包括 血糖、血脂、甲状腺功能、肝肾功能等项目的全面体检。心理上,要对自己有个初步定位,逐渐明确人生方向。此时多数人已经成家,要和配偶多沟通,深入了解。

40岁后,肌肉群会逐渐减少

40~50岁肌肉群会减少10%,同时新陈代谢也开始减缓,肥胖几率增加。脂肪堆积导致心脏病、糖尿病,脑卒中风险也随之翻倍。

注意:40岁后,需要定期检查血脂、血糖和血压,每年查一次眼睛、乳腺,每半年做一次牙科检查,每3年做一次宫颈癌检查。饮食上,果蔬应占到一 半,瘦肉、粗粮各占1/4。瘦肉中的蛋白质有助于肌肉生长,果蔬富含膳食纤维和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多种营养素。运动上,每周都要进行哑铃、杠铃、阻力带 等有助于“重建”肌肉群的力量训练,以每周3次,每次进行8~10组力量运动为宜。每天散步、快走30分钟,同样有益健康。人到40将面临从青年向中年的 转变,大部分人的事业处在爬坡阶段,很容易出现事业和家庭的失衡,要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不如意的事,尽可能多陪家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