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五招吃对食物,帮您远离痛风

2017/1/10 17:52

如果您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身边患痛风的朋友们可能有一些共同点。比如,人到中年、体型肥胖、工作压力较大、饮食不健康。为什么痛风更钟爱这些人群呢?

这得从痛风的本质说起。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尿酸排泄减少,和(或)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疾病。尿酸是人体细胞中嘌呤在体内代谢的产物,痛风的本质便是各种原因引起尿酸在体内堆积引起的,以“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急性单关节炎症、关节损伤和畸形”等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尤其以大脚趾关节剧痛最为常见。

由于雌性激素会促进尿酸排泄,而雄性激素会抑制尿酸排泄。这就意味着,男性、以及绝经后的女性,体内尿酸更易堆积,更容易患痛风。

不过,诱发痛风的并非只有性别因素。身形肥胖、大量饮酒,剧烈运动、短时间内体重过快减轻、膳食中脂肪含量过高、喜食肉类海鲜、口味较重、很少喝水等,都会造成体内尿酸代谢不良,均是引起痛风发作的“凶手”。再回头看看老张这次的痛风发作,多半是由于外出爬山运动量过大引起的。因此建议和老张一样的痛风病友们,还是选择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好,如散步、太极拳、健身操等。

不止“痛”那么简单

如果您以为痛风只是发作时极端疼痛,因此对它不太在意,那您可就大错特错了。虽然,痛风患者在缓解期看起来也和常人一样,但实际上只要体内尿酸水平不降低,便会持续沉积在骨关节、软组织、肾脏等部位,引发一系列问题。临床上常会见到以下情况:因痛风而导致手足关节变形、失去行动能力;肾脏结石,也就是俗称的“痛风肾”;继而发展为肾功能不全、肾衰竭,甚至发展为严重的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慢性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目前,这种不死的癌症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发病年龄越来越趋于年轻化。由于其发作症状以及并发症的严重性,人们往往将其称为继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这“三高”之后的“第四高”。若您已被痛风找上,应当特别重视,积极治疗和干预,预防痛风发作、发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