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教孩子正确洗手预防疾病传播

2016/12/26 15:22

毫无疑问,隔断疾病传播途径,保证孩子健康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让孩子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科学家在巴基斯坦的一项研究发现,用肥皂洗手可以将五岁以下儿童与肺炎有关的感染数量至少降低50%。

卫生专家推荐了较为合理的五步洗手法,即湿、搓、冲、捧、擦。整个步骤大约30秒。

1、湿

打开水龙头冲洗双手,双手下垂,水由腕部向下冲洗,然后再涂上肥皂或洗手液。

2、搓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3、冲

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仍然是双手下垂,水由腕部向下冲洗。

4、捧

对于非感应式水龙头,应该捧水冲洗水阀,然后关闭水阀。

5、擦

用干净毛巾、抹手纸或干手机,将双手彻底擦干或烘干。

孩子不光要掌握正确洗手的方法,还要知道什么情况需要洗手。父母要提醒孩子以下几种情况需要洗手: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户外运动、写作业、购物之后。父母要做孩子的好榜样,陪伴孩子一起洗手,这也是帮助孩子养成正确洗手习惯的有效办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