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专门对付食物呛咳的方法

2016/12/26 14:51

一个三岁多的小男孩,爸爸妈妈把他当成宝贝一样。早上,妈妈喂他吃馒头,他才吃了两三口以后,就拼命用手推开妈妈的手,看起来很不舒服。妈妈觉得可能是太干了,宝宝吃不下,就拿起水来喂了宝宝几口。

见宝宝脸色不好,还不吭声,妈妈想宝宝一定是被噎到了,就拼命给孩子喂水。

谁知,宝宝不但喝不下去水了,脸色也变得发青,妈妈害怕起来,连忙抱着孩子疯了一样地往医院跑。

到了医院后,医生发现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和心跳,身体发青发紫,体温也没有了,于是立即给宝宝做心脏复苏。可是,20多分钟过去了,宝宝还是没有反应,医生遗憾地将这个噩耗告诉了妈妈。

妈妈本来应该这样处理

首先,在孩子脸色开始发紫的5分钟之内,如果及时施以心脏按压,孩子生还的可能性非常高。可是,妈妈由于无知,放弃了这“黄金5分钟”。

其次,孩子一旦被食物噎到,千万别给孩子喂水,这样不仅无助于食物下咽,还有可能将水呛进气管。

这时候,一定要试图用手指或者筷子,刺激孩子的喉咙(舌头的三分之二),促使孩子将异物呕吐出来。或者一只手捏住孩子两颊,让孩子趴在大人的膝盖上,拍打孩子后背1—5次,看孩子能否将异物吐出。

一个小生命的逝去,给大意的爸爸妈妈们敲响了警钟。对于一些不容易下咽的食物,千万记得要弄碎后再给孩子食用。

如果老人或小孩有异物卡在了喉咙,出现窒息、呼吸困难、呛咳甚至呼吸骤停,千万别拍背或者用手指伸入喉咙去取,因为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而且会使异物更伸入呼吸道!

下文将给大家分享一种专门对付食物呛咳的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据称这种方法数十年来已经救了100万人的性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