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冬天睡眠才是第一大补

2016/12/26 13:17

冬天的睡眠讲究早睡晚起,睡眠对一个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休息不好可直接对人的消化功能、神经系统、体力恢复等产生影响。

睡眠是消除身体疲劳的主要方式,合理调节睡眠有利于身心情志的调养。近年来,许多调查研究资料均表明,健康长寿的老年人均有一个良好而正常的睡 眠。人的生命好似一个燃烧的火焰,而有规律燃烧则生命持久;若忽高忽低燃烧则使时间缩短,使人早夭。睡眠时间恰似火焰燃烧最小的程度,因此能延缓衰老,保证生命的长久。

最佳睡眠时间

最佳睡觉时间应该是亥时(21-23点)至寅时(3-5点)末,也就是在晚上21点睡下,早晨5点起床。亥时三焦经旺,三焦通百脉,此时进入睡 眠状态,百脉可修养生息,可使人一生身无大疾。百岁老人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亥时睡,寅时起。可惜现代人很少能够做到,所以大街上脸色红润的人越来越少。女 性若想长久保持睡颜姣好,就应早睡早起。

另外,中医理论还认为:“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胆又为少阳,“少阳不升,天下不明”。如果晚上不能及时睡觉,或睡觉质量不好,第 二天少阳之气没有升起,人就易困乏,没有精神。除了晚上要保证良好的睡觉外,中午午时(11-13点)也要安排半个小时入睡(午睡被称为美容觉,养颜效果 明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