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莲子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莲子是常见的滋补之品,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一般家庭都制作过冰糖莲子羹,或用它制作过八宝粥。古人认为经常服食,百病可祛,因它“享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

≮功效≯

莲子中的钙、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除可以构成骨骼和牙齿的成分外,还有促进凝血,使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镇静神经,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

丰富的磷还是细胞核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帮助机体进行蛋白质、脂肪、糖类代谢,并维持酸碱平衡,对精子的形成也有重要作用。

莲子有养心安祥的功效。中老年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 ,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莲子芯味道极苦,却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莲芯还有很好的去心火的功效,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中医认为,莲子有益心补肾、健脾止泻、固精安神的作用。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中老年人、体虚、失眠、食欲不振及癌症病人更宜。

≮适用量≯

莲子每次30-5-克。

莲芯每次3克。

≮特别提示≯

变黄发霉的莲子不要食用。

莲芯味苦,研末后吞吐食较好。

≮健康红绿灯≯

莲子是滋补之品,便秘和脘腹胀闷者忌用。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0.160.08--5-2.71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4.297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3.65508465.11.332422.783.36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