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烦躁,哪些食物能养心安神?

2019/6/21 16:59

烦躁的夏季,人的精神状态也是相对烦躁,心烦气躁不但影响睡眠,也是对身体的一种消耗。这时尤其需要重视养心,那么,夏季吃什么食物养心安神呢?

1、猪心

猪心,性味甘,咸,平。有安神定惊,养心补血之功效。猪心作为营养与药用菜肴,已有悠久的历史了。民间素有“以心补心”之说,这也是有道理的。猪心,其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仅为猪肉的十分之一。此外,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维生素、烟酸等成分。可用来加强心肌营养,增强心肌收缩力。可治惊悸、怔忡、自汗、失眠等症。

2、苦瓜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顺应春夏之交养心的生理特点,苦瓜就是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3、莲子

夏季最适宜养心,因为夏日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而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着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凉拌苦瓜

扩展阅读:苦瓜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