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最适合春天吃的食物

2018/4/11 10:53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尤为重要,从中医学传统的理论来看,季节不同,对人体各方面的影响也明显不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里要保持心情愉快、舒畅,胸怀开朗,要喜爱大自然,使自己的情志与春季万物生发之气相和谐,这样人体的肝气就会调和畅达,使周身气血和畅、五脏和平。

最适合春季吃的食物

最适合的口味:少酸增甘

初春阳气初发,辛甘之品可助春阳。所以在春季应该增甘减酸。因为,酸性食物入肝,甜性食物入脾。多食酸可引起胃酸分泌障碍,影响消化吸收,应少食酸涩、减少脾胃功能的负担。

为了预防肝旺伤脾,适合选择辛甘的食物:葱、生姜、枣、花生、小麦粉、荞麦、玉米等谷物果。阴虚内热之人,可选择鸭肉、海带、绿豆、甘蔗汁、荸荠、百合等,以消火。

最适合的补品: 大枣蜂蜜

春天是肝气最足、肝火最旺的时候,所以在饮食上我们要多选择护肝健脾的食物。

例如大枣、蜂蜜、山药、莲子、芡实,可以每天做粥加一点,不仅可以帮助护肝健脾胃,还可以帮助滋补、增加气血、预防春困。


石橄榄马蹄排骨汤

扩展阅读:荸荠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