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最爱那一抹清新绿 抹茶蛋糕做法一学就会

2017/2/21 10:06

抹茶粉是抹茶的通俗形象叫法,是采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状的蒸青绿茶。是迄今为止,最新鲜、最营养的一种茶品。

抹茶因其具有消食解腻、减肥健美、去除痘痘的功效,越来越受到了当今爱美女性的青睐,随之,抹茶蛋糕更以视觉清新,味觉清爽甜美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而爱吃蛋糕的妹纸们,更是对抹茶蛋糕毫无抵抗力。下面就介绍3款抹茶蛋糕的做法。


抹茶戚风蛋糕

抹茶戚风蛋糕

用料:

【蛋黄糊】

蛋黄 2个

细砂糖 13克

水 20克

色拉油or菜油or玉米油 20克

低粉 30-33克均可

抹茶粉 1小勺

【蛋白霜】

蛋白 2个

细砂糖 33克

做法:

【准备工作】鸡蛋最好是冰箱冷藏过。蛋白和蛋黄分离。蛋白先放入冰箱继续冷藏。低粉和抹茶粉混合提前过一次筛。

【制作蛋黄糊】蛋黄加入砂糖搅拌至溶解。先加入水,搅拌约30秒,搅拌均匀后再加入油持续搅拌至细腻状态。表层泛白,轻轻搅动,底下的蛋黄液依然较深的颜色即乳化完成。所谓的乳化是依靠将油脂分解成细小粒子的作用来让不同性质的食材相互混合。最后将水和油混合成均匀的乳液状态。乳化后的蛋黄糊,可减少油水分离,增加起泡力,使体积变大。与面糊混合,可以起到让蛋糕质地变得蓬松柔软的作用,让蛋糕更加细致柔软。还可以使烘焙过程中水分减少散失,让产品更湿润并延缓老化

再次过筛粉类一次性加入,搅拌至粉末消失即可。搅拌后的面糊状态偏稠,不稀。如果很稀,那是前面乳化不够,导致混合效果不佳。此时可以预热烤箱了,预热高出目标温度30℃

【制作蛋白霜】此方子蛋白霜中砂糖含量约为蛋白量一半,因此砂糖可分三次加入。第一次高速搅打至图片状态,加入三分之一的砂糖。

改中速继续搅打至已经变白,但挑不起任何尖角的形态可第二次加糖。

继续搅打,微微有尖角雏形时第三次加入砂糖,改低速搅打。

搅打至最后,关掉打蛋器,用打蛋器的蛋网在盆里搅1-2圈,有明显阻力感,并能拉出完整的尖角如图片即可停止。湿发是大弯角,低垂的角度小于90度,八九分发有小弯角,低垂的角度90多度的样子即可。干发是直直挺立,不弯曲。喜欢Q润的口感,打到7,8,9分发即可。对戚风的“湿”比较敏感者,喜欢干干的蛋糕可打至10分发。

【混合蛋白霜与蛋黄糊】先将1/3的蛋白霜倒入蛋黄糊混合均匀。将拌匀的蛋糕糊倒入剩余的蛋白盆中,搅拌均匀。方法切拌、翻拌、只要不画圈均可。

【烘烤】将蛋糕糊倒入烤模内,用小勺子刮匀,再轻震几下送入烤箱,温度转为150℃烘烤50分钟。制作得当的蛋糕糊基本震不出来什么大气泡,也没有麻子脸。如果能明显震出来大气泡,那下次就要注意前面的步骤是否哪一步做的不够仔细。

【出炉】在厨台上40cm高处自由落体摔一下,立刻倒扣。PS:是正着摔,不是蛋糕表皮朝下摔哦,那样就破相了。摔之后才倒扣。这一摔,瞬间内部热气散失,降低温度,另外气泡会震破,气泡内外气压差变小,才不至于蛋糕凹下,回缩。放凉后,将蛋糕四周用手轻轻玻璃模具,找一个比蛋糕模略高,比底面积小的物体放在桌子上,然后蛋糕模放在上面,轻轻向下按即可轻松脱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