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转基因食品更加安全

2012/2/7 11:56

天然未必健康恐慌源自无知

一般人不知道,我们天天吃的大米实际上不是“健康食品”。大米中含有一种叫做肌醇六磷酸的小分子,它能与铁紧紧结合,使得小肠难以吸收食物中的铁。因此那些以大米为主食的人,容易患上铁缺乏症而导致贫血。

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研究转基因水稻“金大米”时,除了用转基因技术提高金大米中维生素A前体的含量以减少在亚洲人当中普遍存在的维生素A缺乏症,还解决了铁吸收的问题。

因此,吃这种转基因大米,要比吃普通大米更有益身体健康。

自从国际反科学组织“绿色和平”在两年前指责“雀巢食品含不明基因成分”,把转基因恐慌引入中国,一般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恐惧与日俱增。

许多人望文生义,以为“转基因”是要转变人体的基因,担心吃了转基因食品会把自己的基因转掉了。其实转基因指的是用遗传工程的技术,把某个特定的外源基因转入到生物体中,让这个基因在生物体中表现出来,这样生物体就有了我们想要的新性状。把外源基因转入植物中,就得到转基因植物,转入动物中,就得到转基因动物。用转基因植物或动物制作出来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因为所有生物所有基因的化学成分都是一样的,都由核酸组成。不管转的是什么基因,是从什么生物身上来的,它的化学成分和别的基因没有什么两样,吃到肚子里去,这个基因同样要被消化、降解成小分子,才能被人体细胞吸收。外源基因是不会被人体细胞直接吸收、利用的。既然我们在吃其他食品时从来就不担心里面的基因会跑到我们体内,为什么偏偏要担心转基因食品呢?

事实上,种植抗虫害转基因作物能不用或少用农药,因而减少或消除农药对食品的污染,而大家都知道,农药残余过高一直是现在食品安全的大问题。抗病害转基因作物能抵抗病菌的感染,从而减少了食物中病菌毒素的含量。应用转基因技术,还可以改变某些食物的致敏成分,使得对这些食物过敏的人也可以放心地食用。例如,5岁以下幼儿和某些成年人会对大豆过敏,用转基因技术就能培育出不会导致过敏的大豆。此外,用转基因技术改变种子油的成分,降低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或降低重金属在果实、种子中的沉积,都是对身体健康有益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