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畸形蔬菜水果不要吃

2012/2/7 11:56

在市场上,畸形果蔬并不少见,如连体西红柿、比拳头还大的青椒、又长又宽的扁豆、又红又大的连体草莓、奇形怪状的西瓜等。果蔬长相奇怪是有原因的,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张真和研究员说,外形异常的果蔬最好不要食用。

据张真和介绍,果蔬变形的原因主要有营养不均衡、微量元素缺乏和使用激素不当等。现在很多农民在温室和塑料大棚中栽培果蔬,这些果蔬会因低温、干燥、氮磷肥喷施过多而缺钙,造成畸形。现在在种植果蔬过程中使用的肥料以化肥为主,容易使果蔬缺乏微量元素硫,导致水果表面不光滑。

此外,为使果蔬早上市,有的农民用激素对果蔬进行处理,催熟后的果实颜色多不正常,而果实切开后,可发现中间有空腔、颜色不一致。其主要原因是生长激素使用过多,造成果实过于肥大而养分供应不足,于是,果中的空腔便形成了。

农药、化肥、激素等广泛应用于果蔬种植中,可对人体造成伤害。食用农药残留量高的食物后,短期内会使人出现乏力、呕吐、腹泻、肌颤、心慌等情况,严重者可能出现全身抽搐、昏迷、心力衰竭,甚至死亡;如果农药长期在人体中蓄积,可产生致畸形、致基因突变、致癌等作用。有关专家认为,帕金森病、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发生,与长期接触上述物质或摄入高农药残留食物有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