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孕妇除了不能吃活血的,还不能吃什么食物?

2018/4/11 17:27

孕妇在怀孕初期,胎儿尚未稳定,如若护理不当极易流产,还会对孕妇本身造成不利的影响。除了外部的护理,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有些事物是不能随便吃的,下面就来详细了解具体内容吧。

一、孕妇前期不能吃什么

1、忌活血类食物

活血类食物能活血通经,下血堕胎,是孕期禁忌食用的。属于此类食物的主要有螃蟹、甲鱼、山楂等。

①螃蟹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蟹爪能“堕生胎、下死胎”。螃蟹历来是孕妇的禁忌饮食。因为蟹有活血祛瘀的功效,可能诱发流产,尤其是在孕前3个月,更不要吃;孕中后期的孕妇,能不吃则最好,特别是不能吃蟹脚。

②甲鱼

甲鱼又称鳖、王八、水魚等,有滋阴清热、活血通络的功效,不适宜孕妇食用,因为其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脉、散淤块的作用,并有一定的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孕妇不宜食用。所以,甲鱼汤虽然滋补,却只适合产后调养,而不利于孕期养胎的。

③山楂

山楂有健脾消积、活血化淤的作用,少量食用可以起到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的效果,但多吃容易散血、刺激子宫收缩,不利于安胎。所以,孕妇前三个月最好少吃山楂,另外,糖葫芦、单果皮等食物也要少吃。


南瓜青菜面

扩展阅读:孕育课堂-怀孕第一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