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转骨趁秋天 把握宝宝增高的好时机

2016/8/10 16:40

宝宝的身高是爸妈一直关注的问题,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达到一个理想的身高。不过,孩子的身高除先天因素外,后天的因素也很重要。春夏就是增高的好季节,错过了,那怎么办?原来秋天也是个好季节,只要掌握好宝宝的成长规律,宝宝长高不再难。秋季南方会流行孩子“转骨趁秋天”说法,所以秋季把握时机给孩子补充营养,并配合增高运动,能有效帮助宝宝长高。

什么是“转骨”?

古人有一种说法:女子二七天葵至;男子二八肾气盛,天葵至。专家解释说,“天葵”是男女的基本东西,“天葵至”,就是男女成人了,可行天伦,有了生儿育女的功能。“目前,女孩天葵至的年龄是10~12岁,男孩是12~14岁,这便是孩子转骨的时期。”他介绍,具体而言,男孩在出现喉结、开始变声时,女孩在初潮来时,即是孩子的“转骨期”。

“转骨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是性器官开始发育、生殖功能趋向成熟、骨骼生长、身体增高的黄金时期。“小孩要长高,除了靠先天因素外,后天的营养、运动等都非常重要”,专家说,作为父母就应及时抓住黄金期进补。

饮食秘籍:“药膳转骨” 可能适得其反

若孩子“转骨”时期恰逢秋季,父母就应注意为孩子进行秋季进补。专家介绍,秋天人体阳气被收藏,是适合进补的季节,在秋季进补,可为来年的“春发”做准备。为了孩子更好的“转骨”,民间流传着很多药膳转骨的方子。但药膳转骨的做法,专家很不赞同:“我不主张药膳转骨,而是建议父母对孩子进行食疗。”有些家长在孩子“转骨期”时道听途说地运用一些“转骨”药方,擅自给孩子服用。专家认为,一些“转骨”药方可能会添加生长激素,吃久了或吃早了都有可能伤害孩子的身体,影响孩子的正常长高,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食疗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