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维生素AD缺乏可影响宝宝消化功能

2016/6/2 16:04

导语:一提起宝宝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拉肚子,不少家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宝宝吃错了东西。但妈妈们可能不会想到,这也许是宝宝肠道系统在拉响“警报”。在宝宝的各种健康问题中,婴幼儿的消化问题和肠道健康是家长们最不应忽视的,因为和成人相比,婴幼儿的肠道发育还比较稚嫩,免疫功能比较差,特别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宝宝味觉及肠粘膜健康离不开维生素A

不少家长对于维生素A的认识,来自于维生素A对于宝宝视力发育起到的重要作用。没错,维生素A确实是构成视觉细胞中感受弱光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组成成分,与人类的暗视觉有关。缺乏维生素A可影响视紫红质的合成,导致暗光下的视力障碍,出现夜盲症。此外,维生素A还是维持角膜上皮细胞完整性的重要物质,缺乏维生素A还会导致眼睛干涩,泪腺分泌减少,造成干眼症甚至角膜软化及穿孔。因此,维生素A是宝宝视觉和视力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

大多数家长可能不知道维生素A另外一个重要作用,其实前面已经提到过了维生素A对角膜上皮细胞完整性的作用,实际上,它对我们机体各个组织器官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皮细胞不仅存在于皮肤,也存在于人的各种腔道表层。因此维生素A在婴幼儿味觉及肠粘膜健康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味觉方面,维生素A是味觉感受器中味细胞的重要合成物质,所以婴幼儿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舌乳头上皮细胞的结构异常,味细胞不能正常合成,从而影响味觉,造成婴幼儿食欲下降,产生挑食、厌食的现象。同时,维生素A还会影响舌乳头味蕾的敏感度,下调大脑下丘脑及皮质对食欲的保护作用,影响唾液腺的形态及分泌,减少毛果芸香碱诱导的唾液分泌,同时会减慢胃排空的时间,这都会导致婴幼儿食欲不振。维生素A和微量元素锌是一对好兄弟,它们之间往往互相促进,它们对宝宝生长发育在某些方面发挥着共同作用,同时,体内维生素A的营养水平也决定了体内锌的营养水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