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这样到底是补乳汁还是补脂肪?

2015/7/22 13:36

导语:“以形补形”是坊间最流传食疗方法,产妇多喝乳白色的汤,能催奶就是其中的一种,人们所说的乳白色的汤通常是指鸡汤、骨头汤、猪蹄汤、鲫鱼汤等,也常见月子里为了多产奶,家人端给产妇一碗一碗的这种白白的肉汤。那么,这种汤的催奶效果真的这么神奇吗?

营养师认为,乳白色的汤:催奶效果很弱,但发胖效果强。

其实人们为产妇熬制的鸡汤、骨头汤、鲫鱼汤等,之所以呈乳白色,是脂肪和蛋白质发生乳化作用的结果,所以通常这种乳白色汤中会含有大量的脂肪。脂肪能够催奶吗?这个在学术界有一定争议,一般认为它催奶效果是很弱的,却特别容易使人发胖。

乳白色的汤里除了少量可溶性的多肽和氨基酸外,其他营养成分极少,且因为含大量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嘌呤,是不折不扣的垃圾食品(营养价值低,有害物质多),唯一的优势就是美味(因为有少量含氮浸出物)。所以。如果你是在贪图它美味,可以等汤冷却后,用勺子撇去上面的一层白色的脂肪,加热后再喝。如果你直接喝,那只能有长胖的效果,而催奶效果则很弱。

另外,产后7天内不建议吃得太油腻,因为这时候乳腺导管还未完全疏通,如果摄入脂肪过多,就容易引发乳腺导管堵塞,甚至造成乳腺炎。产后7天内还是要清淡饮食,注意食物多样化,尽量保证平衡膳食,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即可。

除了这些汤之外,米酒(或者其他酒)催奶也不靠谱,无论任何酒都是含酒精的,酒精不仅不能催奶,还会抑制泌乳,且酒精能通过妈妈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对宝宝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非常不利。

那到底如何催奶呢?比较靠谱的催奶方法是“四多一减”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