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喝汤,养阴防燥热

2019/9/16 15:53

初秋时节,燥热渐盛,容易伤及肺阴,肺燥下移,还易致肠燥。从季节养生角度看,这个时节,养生之道在于养阴防燥,以润肺解燥热为宜。

推荐4款缓解秋燥食谱

哈密瓜银耳煲乌鸡

材料:哈密瓜500g,蜜枣2个,银耳30g,乌鸡1只,猪瘦肉100g,生姜3片。

制作:哈密瓜去皮、去瓤、切块;蜜枣去核;银耳用水泡开后撕成小朵状;乌鸡宰洗干净,斩大块后飞水;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块状。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分量),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1.5小时,进饮时加适量盐。这是4-5人分量。

功效:清润清补,养颜护肤。

火龙果银耳百合排骨汤

材料:银耳30克,火龙果2只(约500克),鲜百合2只(约120克),猪排骨500克。

做法:先将银耳用清水泡发后,去除硬梗,洗净,拆散;火龙果洗净,剥皮,切厚块;鲜百合拆瓣,洗净。猪排骨洗净,斩成小段,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血沫,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小时,然后,加入备好的银耳、火龙果、百合,继续煮30分钟,精盐调味,即可。

功用:这道汤味道鲜甜,汤性清凉滋润,有良好的益气养血、滋阴生津、润肺养胃、润肠通便等作用,适宜于初秋燥热时节一般人群食用(脾胃虚寒者慎服),也可用于肺胃气阴不足或燥热耗伤气阴所致诸症的辅助治疗。


百合排骨胡萝卜汤

相关阅读:滋阴润肺汤做法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