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冬季养生记住三不要

2017/12/26 10:14

冬季是养生的季节,在这样的天气确实该给自己补一补,但具体冬季养生的食物该怎么吃呢?有没有什么禁忌呢?怎么吃能抵御寒冷呢?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冬季养生要注意的事项!

1、饮食不宜过烫

在寒冷的冬天,来一碗热乎乎的汤面或是粥,或是围坐在一起吃着火锅,都是一种享受。热乎乎的饭食能驱走我们周身的寒气,但是如果我们经常吃热烫的饭,会增加我们患食道癌的风险。适宜我们食道进食的温度是在10℃到40℃,食道能耐受的最高温度也只能在60℃以下。

如果我们经常吃刚出锅的食物,这时的食物温度是在60℃以上的,这个温度会直接对娇嫩的食道黏膜造成灼伤。食道就会在长年累月的灼伤刺激以及反复修复过程中增生增厚,所以饮食不宜过烫,饭出锅以后,晾一会儿再吃。

2、吃的不宜过凉

有人在冬天喜欢吃冻梨、冻柿子,以及雪糕、冰激凌之类的寒凉食物,这种吃法真的好吗?

我们的体温在37℃左右,这个温度是消化酶发挥作用最适宜的温度,也是肠胃工作最舒适的温度。而如果我们在冬天经常吃这些寒凉食物的话,会降低我们消化酶的活性,相当于“自废武功”,所以这个时节饮食不宜贪凉。


胡萝卜香菇炖鸡

3、进补不宜过量

虽然冬季寒冷需要吃一些能量和营养密度高的食物,比如肉类、肝脏等动物类食物,会帮助我们身体产生更多的热量抵御严寒。但是这些食物中所含有动物脂肪比较多,如果过多摄入这些动物类食物就会造成能量过剩从而转化成脂肪形成肥胖。饱和脂肪过多还会引发血脂异常、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发生。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我们每天吃禽肉类是40克到75克,水产类40克到75克,即每天吃的肉类、肝脏等食物不超过3两。

相关阅读:冬季养生食物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