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天煲汤 首选祛湿健脾的汤料

2017/2/9 11:30

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丘振文副主任中药师表示,其实这些药材的搭配还是很讲究的,根据不同季节选用不同功效的药材更能起到食疗养生作用。

健脾祛湿药材

虽然大部分汤料是药食同源的药材,吃了一般来说也不会威胁到生命安全,但不同的药材有不同的功效,如红参有补气,性偏温的作用,小孩子不建议常喝;沙参玉竹汤偏寒,常喝肠胃不好的也容易腹泻,等等。所以,搭配不当,或不合体质的药材汤要慎喝。

这个季节,我们该用哪些药材煲汤呢?春天很多人都会犯“春困”,而犯春困的原因就是外环境湿气重,主要表现为有头重感、腹满腹胀、不思饮食、嗳腐吞酸等,“要想祛湿,就要先健脾”。所以,推荐使用以下祛湿健脾的药材煲汤——

·薏米

利水渗湿、健脾。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和“生命健康之禾”,在日本最近又被列为防癌食品,因此身价倍增。它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丘振文说:“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有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清热排脓、清利湿热之功效;可用于治疗泄泻、筋脉拘挛、屈伸不利、水肿、脚气、肠痈、淋浊、白带等症。”薏米所含的蛋白质为禾科植物种子中最高,并且其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B1、B2、E等亦均有普通白米的数倍之多。

选料:表面应该是光滑的,大部分薏米是白色的,不过如果有残留的黄褐色皮也很正常。选购薏米一定要选粒大的、不太碎的比较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