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缓解春困多吃高蛋白含锌含钾食物

2017/2/8 16:50

春困来袭

春困其实是人体生理对季节变换产生的正常反应。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

到了春天,随着气温回升,人体的毛孔、汗腺、血管等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加快。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天气变暖后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加大,大脑的供氧量相对不足。这样一来,人们就会感觉身体疲乏,精神不振。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慢性疾病发作时的症状和春困类似,需要格外小心。例如慢性肝炎前期会有低热嗜睡的情况,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时会出现头昏眼花的症状。

多吃高蛋白、含锌和钾食物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春困与人体蛋白质缺少、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春困”时的饮食调理应注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牛鸡鱼肉蛋、豆制品和牛奶、花生等,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同时也可以满足身体需要的营养。花生蛋白中含有麸酸、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有助于增强人的判断力和记忆力,缓解大脑精神紧张,提高专注力。

人体缺锌会影响认知和注意力的集中,而海产品如紫菜、海带中蕴含丰富的锌,每周可吃1~2次。同时,紫菜、海带等碱性食物还能中和体内酸性产物,协助人体加快处理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减轻疲倦。

同样的,钾元素的缺乏也会使人产生疲劳感。橘子、香蕉可提供较多的钾元素,帮助维持细胞水分,有助于人们集中精神,不易疲倦。

此外,B族维生素多有防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消除精神紧张的效果。如果缺乏维生素B1,脑功能就会低落,造成经常打哈欠、昏昏欲睡等情况;缺乏维生素B2则会出现疲倦、乏力、免疫能力低下的情况。因此,多吃鸡肝、牛肝、果仁以及绿叶蔬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解除春困有积极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