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药膳养生 苏叶炖蛋能可去春寒

2017/2/8 13:44

民间早有“春寒冻人不冻水”的说法,所以早春时节更要当心寒冷引起的风寒。

紫苏叶炖蛋,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可以缓解风寒引起的感冒、鼻塞头痛、咳嗽等症状,经常吃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紫苏叶又称苏叶,《本草纲目》记载其可以“行气宽中,清痰利肺,和血,温中,止痛,定喘”。杨力指出,苏叶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对治疗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等有不错效果,搭配生姜效果更佳。搭配鸡蛋食用,能在散热的同时补气,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苏叶炖蛋、炒蛋或者蒸蛋都能起到解表散寒的功效,但苏叶炖蛋食疗效果更好。

紫苏叶炖蛋解表散寒方:取50克紫苏叶煎水,鸡蛋2个打匀,准备适量生姜末或者生姜丝,等煎剂冷却后将蛋液、姜丝倒入,充分搅匀,放入蒸锅蒸炖。炖之前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油、盐调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