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青壮年常见病饮食法

2012/2/7 14:16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农业生产上有个“农时”问题,不误农时才能喜庆丰收。而在智力和体质投资上也有个“人时”问题,不误“人时”才能体质健壮、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和工作。

18~25岁这一年龄段,正处于生命鼎盛时期,许多青年人自恃体力强、精力盛,偶然患病,毫不介意,更谈不上劳逸结合,进行自我保健。可是从年龄上讲,35岁左右体质和生理功能衰减的转折期已悄然来临。长期超负荷运转,无暇锻炼,营养也跟不上,生活再不规律,疾病便会趁虚而入,未老先衰,就错过了体质投资的“入时”。

青壮年常见病饮食法

专家针对青壮年常易出现的几种病症进行饮食上的指导:

肥胖

在人的一生中易于发胖年龄段分别为:婴儿期、青春期、20岁前后的女性、第一次产褥期和绝经后的妇女、25~40岁之间的男性。在这几个阶段正是体内脂肪积聚的敏感期。看来,青壮年期是很容易“发福”的!

我们在与友人的寒暄中常把“胖”、“发福”、“营养好”划上等号,夸朋友“胖”是有福气、吃得好。但要从医学或营养学来考虑,过度肥胖既不算“福”也不能算作“营养好”,反而要划为“营养不良”。因为营养不良既包括营养缺乏,又包括营养过剩。肥胖不就是因营养过剩引起的吗?既然如此,减肥就要从营养治疗开始。

1、减肥时热能摄入量不要减得过猛,应根据承受能力开始先减一些,随后再减至使体重接近正常值时即可。如果每日能减少热能2092~4184千焦,一周就可以减450~900克体重。每2092~4184千焦热能折合成食物每日约减少主食100~200克加烹调油15~30克或主食50~100克加瘦肉50~100克和花生、瓜子等50~100克。减肥一般是开始降得快,随后减慢。但不管怎样,如果能坚持下来,一年减10余千克是完全可能的。

2、蛋白质必须充足。每天都应该吃些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类、乳类或黄豆及豆制品。

3、碳水化合物的进食量要适当减少,因为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可转化为脂肪。主食量一般每天控制在250克以下,不宜低于150克。另外,在饮食中要禁食或少食糖果甜食、饮料。

4、脂肪的进食量必须降低。脂肪产热量高,是碳水化合物的2倍多。饮食中的脂肪包括烹调油、肉、蛋、乳、豆等食物中所含的脂肪。每天烹调用油要限制在10~15克。

5、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要供给充足。每天的饮食中一定要有足够的新鲜蔬菜,一般是500克左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