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调理五脏,用对方法太重要

2019/11/19 11:22

人的五脏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学会养生,那么你知道五脏最怕什么?要怎么养生比较好?不懂的话,建议来看一下,这样子才能及时改掉会伤害器官的行为,让五脏六腑保持健康。

五脏六腑最害怕什么

一、肝怕油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如果无节制地摄入油脂过高的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影响其代谢,诱发脂肪肝,严重的话,还会发展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保健技巧:

1、少吃油腻的食物

避免摄入过多的油脂,比如说油炸的、煎炸的食物,比如说肥肉等脂肪高的食物。

2、适当吃一些坚果(如花生等)

因为这类食物含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每天吃一小把,能够保护肝脏。

二、肺怕烟

肺脏与人的呼吸密切相关,如果长期吸烟或者说二手烟的话,会损伤肺脏。同时,厨房的油烟、雾霾等也会对肺脏造成伤害,增加肺部疾病发生的风险。所以说,要及时保健肺脏。

保健技巧:

1、不抽烟

如果你有抽烟的习惯,请尽早戒掉。或者说你家人有抽烟习惯,那要监督其戒烟,因为吸二手烟对肺脏的伤害比自己抽烟要大得多。

2、做饭时要开油烟机

现在大多数家庭,厨房都有安装油烟机。当你开始炒菜时,要提早将油烟机打开,这样子炒菜冒出的油烟才能尽快被吸走,而不会弥漫整个厨房,让你身处大量的油烟之中。如果没有油烟机的话,建议采用蒸煮的烹饪方法,因为这类方法产生的油烟小。


红豆糕

相关阅读:保养五脏食谱大全

三、胃怕寒

胃这个器官喜温,对冷的刺激非常的敏感。如果经常吃凉菜,喝冷饮跟吃冰棒,或者是吹凉风的话,很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的。造成的原因是寒冷会导致肠胃的血管收缩,影响食物透过消化道黏膜化生为血液。所以说,要养胃就要保暖。

保健技巧:

1、忌吃生冷的食物

比如说冰冻过的食物不要立即吃,冰棒、冰淇淋最好都不吃。

2、常吃温补的食物

比如说羊肉、龙眼、韭菜等等,都是性温的食材,可以吃一些暖胃。

四、肾怕肉

肉类富含蛋白质、脂肪,吃太多的话,身体产生的代谢物会变多,从而加重肾脏的负担。所以说,想要肾脏健康,请别大量吃肉。

保健技巧:

1、肉类要控制食用量

肉类是要吃的,不能完全不吃,因为蛋白质、脂肪也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所以说,吃的时候要记得控制一下食量。

2、早点睡觉

晚上要在11点之前就进入睡眠这样才能养肾,所以说,大家要养成早睡的习惯。

五、心怕咸

心脏最怕咸,也就是不能吃太咸。因为吃太咸的话,会导致身体摄取过多的钠,从而造成水滞留,使得血管内的压力升高、阻力增大,如此会给心脏带来严重的负担。所以说,养心不要吃太咸。

保健技巧:

1、少吃盐

日常烹饪食物的时候,记得少放一点食盐,在外就餐发现菜肴太咸的话,不妨用开水涮几遍再吃。那些腌制的食物尽量不要吃,因为腌制食物需要用到大量的食盐。

2、多吃护心的蔬菜

比如说海带、黑木耳、大蒜、紫菜、芹菜、香菇、芫荽,平日里应该多烹饪食用。

您可能还喜欢:

饮食养生,滋补五脏得健康

这样吃,给五脏六腑来排毒

五种杂粮最滋养五脏 胜过补药

五色豆补五脏,杂粮养生更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