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夏季中暑,脱水急救小妙招

2019/7/8 14:57

夏季天气炎热,中暑的情况时有出现,如果中暑严重导致脱水的话,有哪些急救措施呢?夏季中暑脱水该怎么办呢?

1、夏天中暑脱水了怎么办

将患者转移到清凉处,应当迅速地把患者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附近通风阴凉处,然后让患者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同时让其双脚提高,这样有利于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

给患者降温,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

等患者清醒后补充水分若患者清醒,应为其补充含盐分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

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可以按压其人中穴和合谷穴,使其恢复意识。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应及时做人工呼吸。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即出现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的患者,必须立即拨打120,送院治疗。

2、夏天预防中暑的食物

喝水:喝的时候要慢慢喝,不要渴了就猛喝;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冰水;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要喝烧开过的水,不要喝生水;要喝新鲜温开水,不要喝“陈”水;还可以多喝加淡盐的温开水。

多吃苦味菜:有利于泄暑热和燥暑湿,苦瓜、苦菜、苦丁茶、苦笋都是夏季防暑的上乘食品。

多吃凉性蔬菜:像番茄、茄子、生菜、芦笋等等。

多吃各种瓜类:冬瓜利尿消炎、清热解毒;丝瓜解暑祛风、化痰凉血;苦瓜祛暑清心;黄瓜中的纤维素可以排出肠道中腐败的食物,降低胆固醇;南瓜补中益气,消炎止痛。



蚝油芦笋

相关阅读:缓解中暑食物菜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