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冬病夏治,夏天艾灸养生好处多

2018/7/24 16:00

艾灸是中医保健的一种方法,同时也是治病的方法,我们都说“冬病夏治”,一些容易在冬季发作的疾病很适合在夏季治疗,特别是艾灸治疗,那么夏天艾灸有什么好处呢?

夏天艾灸

首先夏天虽然很热,身体却很容易出现寒、湿症。因为夏天人体阳气多集中在体表,反而体内相对会形成虚寒的状况,即所谓的外热内寒。加上很多人会大量食用寒凉的食物和饮料,脾胃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夏天一定要常灸足三里,可以加上丰隆、阴陵泉、三阴交。腰、腹夏天艾灸确实会很热的感觉,可以适当控制火力,而这几个穴位都在腿上,可以多灸。艾灸前可能会感觉很燥热,艾灸将身体气机调理通畅后反而会感觉更清爽,以热制热,是很好的解暑方法。

其次虚寒体质的问题,夏天和三伏天是艾灸驱除的最佳时机,此时天、人气机生发最旺,艾灸时会出很多汗,有利于寒湿的排除,比如产后风、长期手脚冰凉、腰酸腿疼等,这些我们三伏天都灸过,效果都非常好。

另外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也是夏天艾灸的效果最好,比如支气管炎、哮喘、鼻炎、咽炎等。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夏天艾灸穴位:大椎、肺腧、膏肓、定喘、脾腧、膻中、天突、列缺、足三里。

冬病夏治,对艾灸来说非常适合。

关于夏天艾灸开窗户、风扇、空调的建议:

窗户可以开,用来通风排烟,但不要让风直接吹到艾灸者。而风扇和空调尽量不开,尤其不要让风扇直接对着艾灸者吹,更不要让空调的凉风吹艾灸者。


绿豆薏仁汤

相关阅读:夏季养生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