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春季感冒高发 怎样帮孩子防感冒?

2017/2/15 17:53

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儿童由于抵抗力弱,往往更容易出现感冒病毒侵袭。一般来说感冒经过治疗大多很快治愈,但如果孩子体质差,染病较重或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出现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绝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儿童抵抗力差,免疫系统还不完善。感冒的同时常常伴有发热,个别孩子还会因发热引起抽风,或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如果治疗护理得当,一般3~5天即可痊愈。

预防儿童感冒的有效措施

1.注意孩子衣服增减,不要盲目添衣

平时要注意锻炼孩子的耐寒能力,家长也要注意不要盲目添衣,小孩子天性活泼好动,如果衣服穿过多,活动时出汗容易湿透内衣,冷热交替很容易领孩子受凉感冒。对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酌情培养他们冷水洗脸洗手的习惯,增加耐寒能力。

2.保持家居环境整洁

家长平时要注意家居清洁,保持空气流通,干湿适宜。同时尽量避免带宝宝到空气污浊、人员混杂的地方去,以免感染病菌。

3.隔离染病者

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患上感冒,要避免接触孩子。如果不能完全避免接触,患者在和孩子共处时要带上口罩,以防把感冒传染给宝宝,同时还要注意勤洗手。

4.饮食调节

儿童免疫系统还在发育中,更需要注意补充营养,鱼、肉、蛋、奶及豆制品等,营养价值较高,多食用可以加强蛋白质合成利用。如果孩子已患上感冒,要多饮白开水,多吃蔬菜水果,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避免病情恶化和并发症的出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