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冬季多泡脚 促进血液循环有益健康

2016/12/29 11:36

很多女性天一冷就脚部冰凉,这时如果能够用一盆温水好好泡泡脚,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处。不过,泡脚也不能随随便便就做,像泡脚的最佳时间、用什么泡脚好……这都有讲究,来涨涨姿势吧!

话说泡脚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其实这话有些科学道理。

脚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这是因为现代科研已经证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使得水中的药物成分快速地被吸收,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使泡脚治病的效果更胜于口服给药。

我国传统中医理论也早就有“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理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蠕;冬天洗脚,丹田湿灼”的记载。

冬季泡脚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以下两个时间段泡脚可缓解亚健康状态。

1.早上泡脚精力充沛

很多人都知道晚上泡脚好,却不知早上泡脚也是很好的。因为间睡眠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血液循环不畅,早上泡脚,正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脚掌上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连,洗脚时用双手在温水中按摩脚心、脚趾间隙,能使大脑感到轻松、舒畅,使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给一天的工作“加满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