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牙科专家给出“一生的护牙重点”

2016/12/23 10:52

口腔好比身体的“守门员”,从孩提时期到成年再到老年,护牙是贯穿一生的大事。哪个时期出现问题,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儿童期:预防龋齿

6岁左右,乳牙逐渐松动、脱落,之后恒牙开始长出来。此时,孩子的乳磨牙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齿”。由于其位置比较靠后,容易被忽视。

临床上小孩子非常多见的牙病就包括换牙期间“六龄齿”龋坏,严重的甚至波及牙髓牙根,出现牙髓坏死,根尖周围炎导致牙痛的情况。

因此,家长要重视孩子换牙期的牙齿保护,每3~6个月进行必要的口腔检查,注意口腔卫生和饮食,到正规医院给孩子做六龄齿的窝沟封闭,即在牙齿表面窝沟点隙涂一层流动性非常好的材料,封闭窝沟点隙使食物残渣和菌斑不易堆积滞留,以减少龋齿发病机率。

青少年:及时矫正

青春期后,孩子的恒牙基本长成,此时如果发现孩子有牙齿畸形如龅牙、地包天、牙齿拥挤等情况,应及时进行矫正,即我们常说的带牙套。

一般矫正是通过粘在每个牙面上的托槽和固定其上的弓丝,对牙齿进行移动,使其排列整齐。

此外,还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期治疗龋齿,避免因乳牙早失或滞留导致恒牙替换障碍;避免食物过于精细,因为牙槽骨得不到足够的刺激,颌骨生长会受到限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