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每天一杯绿茶 护心又防癌

2017/2/9 11:37

国外诸多研究指出,健康其实没那么复杂,可以一份一份吃出来。保持健康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每天一碗粥减少心脏病

想少生病,那喝碗粥吧!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天适当喝一些麦片粥,食用糙米或者谷物有助于保护心脏。

研究发现,一天一份重28克的全谷类食物可使总死亡率降低5%,还可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9%。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学家吴洪玉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医学》上指出,这些发现为全谷类饮食延长寿命提供了有力证据。

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郑锦锋也建议大家每天适量喝粥,多摄入全谷类食物,如小麦、玉米、燕麦、高粱等。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等,有助于控制胆固醇的升高,保护心脏,而且还可预防肥胖。尤其是现代人动物性食品摄入比较多,更应该增加全谷类食物的摄入。

每天一杯绿茶护心又防癌

喝茶的好处很多,我国自古就有喝茶的传统,唐朝武则天、清代康熙和乾隆,都是“一日不可无茶”的主。日本最新研究发现,多喝绿茶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PLOS ONE》生物学期刊上。

研究表明,绿茶里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而且绿茶素具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平时喝绿茶来取代含糖饮料,可防止细胞及组织被氧化破坏,同时具有抗发炎的作用。绿茶中的绿茶素会提高肝脏中解毒酵素的活性,并抑制肿瘤的扩散、降低癌细胞转移的机会。

不过,绿茶虽好,可不要贪杯。郑锦锋提醒,绿茶中含有咖啡因,将使心跳加快以及兴奋大脑高级中枢神经,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甲亢等都不适合饮用浓茶。此外,也不要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产生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等现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