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料酒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料酒营养价值剖析

所谓料酒,顾名思义,就是专门用于烹饪调味的酒。料酒在我国的应用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日本、美国、欧洲的某些国家也有使用料酒的习惯。从理论上来说,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威士忌都可用作料酒。但人们经过长期的实践、品尝后发现,不同的料酒所烹饪出来的菜肴风味相距甚远。经过反复试验,人们发现以黄酒烹饪为最佳。

≮功效≯

黄酒在烹饪中的主要功效为祛腥、解油腻,烹饪时还可通过忆醇挥发,把食物固有的香气诱导挥发出来,使菜肴香气四溢、满座芬芳。

黄酒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且氨基酸含量很高。用于烹饪能增添鲜味,更可使菜肴的营养更加丰富。

在烹饪肉、禽、蛋等菜肴时,调入黄酒能渗透到食物组织内部,溶解微量有机物质,从而使菜肴质地松嫩。

湿饮黄酒,可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具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预防感冒。黄酒还可作为药引子食用。

≮适用人群≯

成年人均可享用。

≮适用量≯

烹调时根据烹调的食物酌量使用。

直接饮用时以30毫升左右为宜,每日最多不超过200毫升。

≮特别提示≯

烹调菜肴时不要放得过多,以免料酒味太重而影响菜肴本身的滋味。

≮健康红绿灯≯

夏季不宜饮用。

烫热喝有利于健康。这样可以使黄酒中极微量的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挥发掉,同时所含的脂类芳香物蒸腾,使酒更加甘爽醇厚,芬芳浓郁。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120.050.03-----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10.190.615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3201234.20.02190.390.26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