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姜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姜是一种极为重要的调味品,同时也可作为蔬菜单独食用,而且还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它可将自身的辛辣味和特殊芳香渗入到菜肴中,使之鲜美可口,味道清香。

≮功效≯

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吃上几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点嫩姜,都能改善食欲,增加饭量,所以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

生姜是传统的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有“呕家圣药”之誉。

生姜还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日常我们在吃松花蛋或鱼蟹等水产时,通常会放上一些姜末、姜汁。

姜还具有促进血行、驱散寒邪的作用。着凉、感冒时不妨熬些姜汤,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治疗作用。

人体在进行正常新陈代谢生理功能时,会产生一种有害物质——氧自由基,促使机体发生癌症和衰老。生姜中的姜辣素进入体内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要强得多。所以,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年斑”。

≮适用人群≯

所有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

每次10克左右。

≮特别提示≯

吃姜一次不宜过多,以免吸收大量姜辣素,在经肾脏排泄过程中会刺激肾脏,并产生口干、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状。

≮健康红绿灯≯

烂姜、冻姜不要吃,因为姜变质后会产生致癌物。

由于姜性质温热,有解表功效,所以只能在受寒的情况下作为食疗应用。并且有内热者也应慎用。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300.010.040.13-5-0.2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0.1880.60.446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2.14238728.20.1440.340.56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