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介壳类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5

餐桌上的介壳类食物主要包括虾、蟹、各种贝类、螺类等。它们具有高微量元素、高铁高钙的营养特点,是某些营养素的重要食物来源。

≮功效≯

介壳类食物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其肉质和鱼一样松软、易消化,不失为老年人食用的营养佳品,对健康极有裨益;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也是极好的食物。

在它们的肉质和硬壳中含有大量的钙、磷元素,经常食用可补充成骨成分的不足,有助于生长发育,并可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

介壳类食物富含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

介壳类食物含有烟酸、维生素B6、维生素E等招牌营养素,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延缓衰老的作用。

≮适用人群≯

所有人都可以吃。

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的人也适合。

≮适用量≯

每次50克左右。

≮特别提示≯

介壳类本身极富鲜味,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

介壳类中的泥肠、沙包一定要剔除。

≮健康红绿灯≯

不要为了贪图鲜味而食用未熟透的介壳类食物,以免传染上肝炎等疾病。

这类食物一般都是发物,有宿疾者应慎食。

介壳类性多寒凉,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250.030.090.1310-141.27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51.482.750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20433453.70.06332.0815.38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