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韭菜、韭黄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菜,在北方是过年包饺子的主角。其颜色碧绿、味道浓郁,无论用于制作荤菜还是素菜,都十分提味。

韭黄又名黄韭、韭白,是韭菜的软化栽培品种,因不见阳光而呈黄白色。其营养价值要逊于韭菜。

≮功效≯

它含有挥发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促进食欲和降低血脂的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疗效。含硫化合物还具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

韭菜为辛温补阳之品,含有一定量的锌元素,能温补肝肾,因此在药典上有“起阳草”之称,可与现今的“伟哥”媲美。此外,本品有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的功效。

韭菜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可有效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这些纤维还可以把消化道中的头发、沙砾、金属屑甚至是针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体外,有“洗肠草”之称。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能食用。

≮适用量≯

每餐50克。

≮特别提示≯

春季食用有益于肝。

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

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再吃。

≮健康红绿灯≯

多食会上火且不易消化,因此阴虚火旺、有眼疾和胃肠虚弱的人不宜多食。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1332 0.06 0.13 0.16 - 15 - 2.6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萝卜素 叶酸 (微克) 泛酸 烟酸 矿物质元素
(毫克)
- 180 - 7.99 - 0.6 0.8 48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1.3 38 290 2.7 0.08 25 0.31 1.38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