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咳嗽太难受,水果来止咳!

2019/11/11 17:33

最近天气变化很快,很容易出现咳嗽,咳嗽的时候喉咙特别难受,有时候还会有干痒、喉咙肿痛的情况。一些我们经常吃的水果就有治疗咳嗽的作用,且效果一点都不比药物差,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梨

在此时上市的水果中,梨子是最常见也最受欢迎的应季水果。秋梨不仅香甜可口,肥嫩多汁,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不论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川贝母、冰糖、蜂蜜、甘蔗等搭配榨汁或熬制,止咳效果更佳。因此,秋季咳嗽首推秋梨,效果非凡哦!

2、枇杷

我国民间一直都有用枇杷来润肺止咳的习惯,我国中医指出枇杷性凉,味甘,具有很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功效。并且在《滇南本草》有记载:“枇杷治咳嗽吐痰。”,因此热咳吐黄脓痰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利用枇杷来起到治疗以及预防咳喘的功效。

3、苹果

苹果是最常见的水果,很多人也许意识不到它的止咳效果。其实,将苹果和泡好的银耳、枸杞、枣等一起熬汤喝,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用苹果榨汁喝,对治疗嗓子嘶哑、预防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4、甘蔗

甘蔗含糖量高,浆汁甜美,具有滋养润燥,清热润肺、降火利咽的功效,对治疗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症有着不错的疗效。可生吃,还可以榨汁服用,若将甘蔗削皮后切片与秋梨、冰糖同煮后饮用汤水,并吃煮熟后的梨子与甘蔗,止咳效果更佳。


冰糖罗汉果梨饮

扩展阅读:上火易咳嗽,降火止咳找“它们”


5、火龙果

食用火龙果对咳嗽、气喘有独特疗效,重要的是果肉中含有大量花青素(特别以红肉种的果实中为多),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从而可阻止心脏病发作和血凝块形成引起的脑中风,抑制痴呆症的发生,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首选。

6、柿子

柿子性寒,因此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止咳的功效,因此患有热咳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并且根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经常使用柿子还具有很好的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无论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咳嗽,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通过吃柿子来达到有效的治疗以及缓解的作用。

7、柚子

柚子一年四季都可买到,但要以秋冬的柚子为最好吃最润肺清热。柚子以含维生素C丰富而着称,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性味酸、寒,可除胀、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可食用新鲜柚子或榨汁,也可将柚子皮清洗干净泡水喝,加些冰糖效果更好。

8、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猕猴桃能改善口渴多饮、虚烦不眠、干咳痰黏、小便灼痛等多种问题。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呕吐、泌尿系感染等症。


枇杷百合银耳羹

扩展阅读:咳嗽痰多,食疗方来配合

您可能还喜欢:

秋天总咳嗽,吃什么止咳?

咳嗽不停,这些食物可以化痰止咳

反复咳嗽别着急,止咳食物都在这

冬季止咳化痰,试试陈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