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秋天干燥,上火吃什么好?

2019/9/16 17:12

秋天的气候有的地区会较为干燥,再加上很多人在饮食方面不合理搭配,导致经常会有上火的现象,例如流鼻血、口臭、便秘等情况。那么秋天上火吃什么好呢?

一、降火食物

1、莲藕

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另外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2、西芹

西芹是芹菜的一个品种,其养生效果同芹菜有异曲同工之妙。芹菜味甘、苦、性凉,归肺、胃、肝经,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的功效,对于高血压、眩晕头痛、目红痈肿等均有良好的疗效。西芹虽然与芹菜养生效果差不多,但由于西芹是外国品种,膳食纤维的含量比国芹更剩一筹,如果秋季人燥火旺导致大便干结、便秘等,多吃吃西芹能够良好通便。

3、萝卜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适当吃一些白萝卜,尤其是生吃,不但可以除油腻,助消化,止咳嗽,还能起到生津解毒、清热去火、补充维生素的作用。


水果萝卜清汤

扩展阅读:白萝卜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