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白露已过,润燥防寒很重要!

2019/9/10 17:40

白露节气到来之后,天气会变得更加地凉爽。昼夜温差逐渐增大,易诱发胃肠病、感冒等症。大家需要注意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养生不是一味强调大补,为防秋燥伤人,多吃润燥防寒食物。

一、养生食物

1、百合

百合除了含有淀粉、蛋白质、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2、白萝卜

秋天多吃白萝卜可有效缓解秋燥。白萝卜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多吃萝卜上下通气不咳嗽,而且能通便。不妨做个白萝卜排骨汤来解秋乏、去秋燥。

由于萝卜性偏寒凉而利肠,脾虚泄泻的人最好少吃,而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子宫脱垂等疾病的患者切记不要吃。

3、银耳

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美容养颜,其药用价值与人参、鹿茸齐名,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历代皇家贵族都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银耳对秋燥造成的皮肤干燥、瘙痒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多吃银耳可以使皮肤变得白嫩且富有弹性。


猪油渣炒萝卜丝

扩展阅读:白萝卜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