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大暑养生,清热为主

2019/7/23 16:08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会引发苦夏、中暑等病。因此,大暑养生饮食宜以清热为主,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外,更要格外注意饮食调理。

一、清热食物

1、黄瓜

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产生,而纤维素能促进人体肠道内腐化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达到减肥强体的目的。

2、丝瓜

丝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及其《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能消暑解热。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及其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3、绿豆

绿豆中写信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绿豆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对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大量饮服绿豆,均有解救作用。


香辣苦瓜炒蛋

扩展阅读:天热备5物,清热又降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