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重在养心,饮食宜清淡

2019/7/11 17:13

夏天天气炎热,昼长夜短,气候干燥,根据中医的说法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因此,夏季养生的一大关键就是养“心”。大家日常需要注意的饮食调理,做好养心的工作。

饮食清淡宜食酸

夏季人们往往胃口不佳,食之无味,建议大家多吃酸味食物,比如山楂、西红柿、橙子等。这是因为中医认为“心主夏,心若缓,急食酸以收之”,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滋养肝脏的作用。

少吃苦味食物并不代表任何苦味食物都不能吃,例如苦瓜、莲子等食物有清心火的作用,很适合在夏季食用。

此外,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够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9款护心食物

1、胡萝卜

能与血液中的汞离子结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浓度,防止剧毒的汞离子随血液进入心脏,所以也是很有效的护心食物。

2、鸡蛋

每日食用不超过2个,不仅无增加血脂的害处,还能够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对老年性痴呆症也益处。

3、莲子

莲子性微凉、味甘涩,功能养心补脾、补肾固摄。除含蛋白质、糖类、少量脂肪、多种维生素外,还富含磷、钙、铁等矿物质。所含莲心碱有强心降压之功。

4、大枣

大枣性温味甘,功能养血安神、益气生津、补脾胃、缓和药性。其富含多种维生素,维C含量居鲜果之首,是苹果的82倍,故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美称。


芹菜拌花生米

扩展阅读: 夏日“走心”攻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