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季养生,多吃蔬果防便秘

2018/3/14 13:37

春天各种蔬菜瓜果纷纷上市,饮食养生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许多人都并不清楚春天的时候应该吃哪些食物才能够起到养生的作用,那么春季养生要吃什么?

春季养生要吃什么

1、山楂水助消化

因为春节的时候,饮食会比较油腻,所以需要注意积极的清楚肠道的垃圾和毒素。一般来说,脾胃功能因为饮食不节而受损后,饮食调理3-7天左右一般可得到恢复,而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可能就要久些。如果腹胀的问题比较严重的,春季养生可以用山楂、麦芽和谷芽煲水喝,有助消化,但胃酸过多的人群应慎用。另外,老年人的胃肠道功能较差,调理的时间也相应要长一些。

胃消化不是特别的好的,需要注意多吃一些增强胃动力的药物,也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胃动力较差的人群可以吃一些加强胃动力的药物;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饮食调理可以咨询专科医生的意见。经过饮食调理7天甚至长时间都不能缓解胃部不适的问题,则应该引起重视,这可能不仅是“吃伤”那么简单,也许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胃肠道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到医院检查。

2、蔬菜和水果防便秘

在春季的时候,我们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帮助防止便秘。春季养生清淡饮食不仅仅是粥水,蔬菜和水果也必须注意补充。假期除了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带来胃肠道不适外,起居不规律和缺少运动也会影响胃肠的正常蠕动,加上可能吃多了辛辣上火的食物,容易引起便秘。中医认为,便秘多由体内大肠积热、气滞、寒凝或阴阳气血亏虚,使大肠的传导功能失调所致。春季养生通过饮食调节,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多喝水和加强运动,能对便秘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蔬菜沙拉

扩展阅读:一道属于春天的沙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