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花椒除了能去腥还能治痛经 你知道吗?

2017/2/14 17:39

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 中医称花椒味辛性热,入归脾、胃、肾经,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等功效,主要治疗呕吐、风寒湿痹、齿痛等症。

营养学家研究表明,花椒含挥发油,油中主要为牻牛儿醇、柠檬烯、磷、铁等。青椒子含挥发油,主要为异茴香脑、香柠檬内酯、苯甲酸。

做肉菜放点花椒能去腥防腐

众所周知,做肉菜放点花椒能去除腥味,但很多人不知道,花椒不仅能消除肉的腥味,还有防腐作用。所以,炖肉或炖鱼的时候可以加入5-10粒花椒,这样不仅能去除腥味,还有利于保存。在炖鱼时如果没有花椒粒,可以用花椒叶代替,不过花椒叶要在快出锅的时候放。

花椒入药能治痛经

花椒除了作为调味料,还能入药。因花椒性温,还可治痛经,做法是:用花椒10克,胡椒3克,二味共研细粉,用白酒调成糊状,敷于脐眼,外用伤湿止痛膏封闭,每日1次,此法最适宜于寒凝气滞之痛经。

一般选用花椒粒入药,其实花椒树的其他部位都有用途,如叶子可以傲菜,树干可以做烹饪工具等。花椒有多种药效,能温暖肠胃、增进食欲,有防腐、消炎、利尿、镇痛、驱虫等功效,还能缓解感冒、治疗漆中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