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喝粥养胃 但这两种胃病不宜喝

2017/2/14 17:41

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现代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胃病。每当胃不舒服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喝点粥来缓解胃痛。的确,又烂又软的粥是好养胃食物之一。可事实上,喝粥养胃并不是绝对的。有些胃病并不适合喝粥,否则不仅不能起到养胃的作用,反而会伤害到胃部。

两类胃病患者不宜喝粥

大部分人都认为喝粥容易消化,能够开胃、刺激胃酸分泌。但实际上,粥经过较长时间的熬煮后,大部分的营养成分都会流失,喝粥只能提供每天人体所需能量的十分之一。而且喝粥时并不需要咀嚼,导致口腔的唾液腺分泌减少。此外,粥中的水分较多,过多进食会稀释胃液,减缓胃部运动,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甚至加重胃病。

因此,喝粥养胃并不适合所有胃病患者。尤其是一下两类胃病患者,万万不能进食过多的粥类。

1 胃溃疡或浅表性胃炎患者

对于溃疡患者来说,不管是喝粥还是吃稀饭,都会对胃部产生刺激,导致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大量的胃酸严重刺激胃部溃疡面或者胃黏膜,阻碍溃疡创面的愈合,甚至加重溃疡。所以,胃溃疡或者浅表性胃炎的患者不宜依靠喝粥或吃稀饭来缓解胃痛。建议可以在煮粥的时候加点小苏打,以中和胃酸,达到养护胃部的作用。

2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人们都吃得好,吃得饱的,导致胃部分泌大量的胃酸,引发反流性食管炎。

此类患者千万不能喝粥养胃,因为喝粥会大幅度提高胃酸的分泌,而且因为粥是流体,进食过多的粥导致胃部更易反流,不利于缓解胃部疾病。建议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可以多吃碱性的食物,如馒头、苏打饼干等,来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

其实,要养胃并不一定要喝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四种常见的养胃食物,千万不能错过啦。

四种常见的养胃食物

1 南瓜

南瓜属性温和,其中含有大量的果胶以及人体所需的维生素。果胶能够起到保护胃肠道黏膜,使其免受食物过度的刺激,促进胃部溃疡创面的愈合,是胃病患者首选的养胃蔬菜。

2 菠菜

菠菜属性甘凉,其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够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消化。而且菠菜能够提高胃部和胰腺分泌,增强食欲。但值得注意的是,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应避免与紫菜或豆腐等高钙食物同食,以免影响钙质吸收。

3 山药

众所周知,山药具有健脾养胃的作用。因为山药中特有的蛋白质有滋润胃黏膜的功效,能够保护胃部,能有效地缓解胃部疼痛,养胃护胃。

4 红薯

红薯富含膳食纤维,能够消除积食,增强食欲,保护胃部健康。但值得注意的是,进食过多的红薯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因此,经常有反酸的人要少吃红薯。

胃,是人体吸收营养的主要来源。学会正确的养护胃部的方法,才能更好地维护身体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