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骨折病人该怎么吃才好得快?

2017/2/13 11:31

中国人习惯在饮食上“以形补形”,所以当发生骨折的时候第一时间总想到喝骨头汤补钙,让骨头生长。其实不然,骨折病人该怎么吃才好得快?

骨折病人该怎么吃才好得快?

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外,其余时间里大多没有全身症状,所以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富有各种营养的饮食即可,但要注意使食物易于消化和吸收,慎用对呼吸道和消化道有不良刺激的辛辣品(辣椒、生葱、芥末、胡椒)等。在全身症状明显的时候,应给予介于正常饮食和半流质饮食之间所谓软饭菜,供给的食物必须少含渣滓,便于咀嚼和消化,烹调时须切碎煮软,不宜油煎、油炸。

为了方便骨折病人能够更好地进行营养饮食以加快恢复速度,下面介绍骨折病人的食谱:

早期(术后1-2周)

受伤部位瘀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骨折愈合之首要。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施以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肥鸡、炖水鱼等,否则瘀血积滞,难以消散,必致拖延病程,使骨痂生长迟缓,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

中期(术后2-4周)

瘀肿大部分吸收,此期治疗以和营止痛、祛瘀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可以开始吃些骨累滋补,但最好不要开始吃辛辣食物。

后期(术后5周以上)

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已经开始有骨痂生长,此为骨折后期。治疗宜补,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骨折部的邻近关节能自由灵活运动,恢复往日的功能。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

除了食谱,下面是一些骨折病人的饮食原则介绍,很多人对骨折的治疗有一定的误解,以为骨折是骨头上的问题,单纯喝补钙的骨头汤之外即可,其实不然,骨头的生长需要胶原、钙、磷和维生素C,所以要重点补充这些物质: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于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2、维生素D: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3、维C: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汤菜)、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4、水:骨折后由于久坐不动,容易引发便秘,此时应多喝些水来保证肠道畅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