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季多吃这些食物清肠防便秘

2017/2/9 14:05

白领们成天坐着面对电脑,缺乏运动也影响肠道蠕动,体内的毒素、毛孔里的毒素没法及时清空。所以建议白领女性天天快走30分钟,最好天天再做一套健身操,能够帮助增进新陈代谢,使体内的垃圾通过流汗、排便彻底开释。

攻毒第一招:分清热秘还是虚秘

白领女性体内毒素的主要诱因就是便秘,也称为办公室白领的职业杀手。根据中医理论,白领的便秘主要分为两类:热秘和虚秘,虚秘又分为气虚和血虚。热秘是由体内热毒引起的需要润肠来通便。而气虚则是大肠传导无力,血虚则因津枯不能滋润大肠。乍一看症状差未几,但病因往往不同。因此对于体内毒素,切忌不可“一泻了之”。
便秘小大由之,碰上类似的情形我们应该先往医院一探究竟,然后才华对症下药。药物治疗的同时,平时女性也要留心多喝水。天天10大杯的饮水量,是预防和治疗便秘的一帖良药。假如能够坚持逐日晨起空腹喝一杯盐开水,对排便的通畅更是事半功倍。

攻毒第二招:取其“糟粕”,往其精华

现代人由于食粮过分精巧,里面所含纤维量太少,所以使得排便的量就减少了。所谓量少了,就是说,吃进往的食品,养分部分被吸收完了以后,剩余的部分太少了。由于这样的考虑,在饮食方面要留心:

一是要吃得粗糙一些,就要吃一些粗的饮食,如南瓜、土豆、玉米之类。蔬菜水果也要多多食用,如芹菜、韭菜、菠菜、香蕉和柿子等。尽量少吃或是不吃辣的,在上海滩,湘菜、川菜红火一时,但是劝告肠功效不佳的女性可要近而远之。家里烧菜的时候,也要留心少放油、盐和味精。春季气温转热,羊肉、狗肉之类的热性食品也要适可而止。白领女性“朝九晚无”,熬夜就灌下大杯大杯的咖啡,社交场合还要觥筹交织地劝酒,这些刺激性的饮品是“毒素”堆积的最常见导火索。

攻毒第三招:喝粥、快走,左右开弓

白领们成天坐着面对电脑,缺乏运动也影响肠道蠕动,体内的毒素、毛孔里的毒素没法及时清空。所以建议白领女性天天快走30分钟,最好天天再做一套健身操,能够帮助增进新陈代谢,使体内的垃圾通过流汗、排便彻底开释。平时双休日,也要多外出远足、打球或游泳,这都是增进体内畅通的好方法。

首先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排毒,比如喝粥。具有补气功效的粥有:

1、决明子粥。决明子15克,纱布包好(用决明子水也可以),和大米一起烧粥。功效通便清热,对预防和治疗痔疮有益。

2、扁豆粥:鲜扁豆100克,大米100克,一起烧粥。功效通便补气,健脾养胃。

其他如:山药、藕、米仁、黄芪都可以来烧粥。

具有补血功效的粥则有:红枣粥、首乌粥和枸杞子粥。

三宝粥则是补气又补血:用米仁、扁豆和红枣一起烧粥。

假如排毒通便仍然有艰苦,那可就要尝试徐医生自拟的以车前子为主的“三子通便方”,主要也是帮助气血不足的人来进行润肠通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