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初春养生“状元”食谱推荐

2017/2/9 14:14

鸡肉:温补调节免疫

春季冷暖频繁交替,吃些温补的食物,不仅可以充沛体力,还能调节免疫力,预防疾病。

中医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益五脏、补虚损的功效,能缓解由身体虚弱引起的乏力,还能调节人体的免疫能力。从营养学的角度,虽然鸡肉、牛肉、羊肉等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食材,有强健身体的功效;但相比之下,鸡肉所含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更多,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推荐做法:鸡肉吃法很多,煲汤和清炖最能保住其营养。俗话说,身体虚弱,吃鸡滋养。因此,春天里,老人、孩子不妨喝些鸡汤补身;此外,还可做些土豆炖鸡、香菇炖鸡等家常菜。

红薯:增甘促进消化

据《千金方》记载,春季饮食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天多吃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从而损伤脾胃。所以最好多吃些性温味甘的食物以助消化,值得推荐的是淀粉类食物,如粳米、糯米、山药、南瓜、红薯。

春季常吃红薯还能防止“春困”。日常饮食中米面、肉类、蛋类的摄入过多会导致人体的体液偏酸性,人就容易犯困。因此,吃些碱性食物就能缓解“春困”。红薯就是碱性的,能中和酸性,保证人体健康。

初春是排毒减脂的好时节,经过了一冬的膏粱厚味,不妨赶紧给身体做次“大扫除”。

蜂蜜有通便润肠的作用,同时,蜂蜜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可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因此是春季的第一饮品。

推荐做法:最简单的方法是用60摄氏度以下的温水冲蜂蜜,可以保住其营养,建议早晚各一杯。这里再推荐一款蜂蜜红枣饮,适合乍暖还寒的初春的季节。

春季肝气旺,影响脾胃功能,红枣有补脾的功效。将去核的干红枣和冰糖倒入汤锅中,再加满水,大火烧沸后盖上盖子,再用小火继续煮至水分完全收干,约30分钟即可。关火晾凉,喝时再调入两勺蜂蜜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