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防治感冒“吉祥三宝”

2017/2/9 11:38

冬春两季,感冒盛行。头痛、高热、流涕,有些人还咳嗽、多痰,一系列的症状令身边的人也精神紧张。防胜于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可以通过合理饮食,着手做好感冒的预防。每天用到的食物大蒜、大葱和生姜,就是能有效防治感冒的“吉祥三宝”。

大蒜

含有硫化物、氨基酸、蛋白质、酶类、糖类、脂肪、维生素和苷类等各种成分。此外,大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粘液质和无机离子钠、钾、铁、钙、硒、磷等。目前药物化学研究证明,大蒜主要有效成分为硫化物大蒜素,其性质不稳定,通过加热、机械挤压或有机溶剂处理,可迅速转化为大蒜挥发油,通过其广泛的杀菌和抗病毒、抗原虫的作用来预防和治疗感冒,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大葱

既是人们四季常食的调味品,又是营养丰富的时令蔬菜。吃大葱也是山东等地的日常饮食习惯。据分析,大葱含维生素A原、维生素B1、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镁等元素。葱含蒜素、二烯丙基硫醚、亚油酸、多糖等等,其挥发成分具抑菌作用。葱中含有相当量的维生素C,有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葱中的挥发性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它通过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统排出时,能轻微刺激相关腺体的分泌,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作用。

 
大葱炒鸡蛋

味辣,性微温,自古以来中医学家和民间就有“生姜治百病”之说。生姜虽不像其他蔬菜那样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钾和铁的含量很高,并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食物纤维。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生姜的辣味成分是姜油酮和姜脑,能增加人体新陈代谢、促进发汗。刚患感冒的时候喝生姜汤,可以温暖身体、促进发汗而达到降热的作用。生姜消炎和化痰的功效可以缓解感冒的症状。要食用新鲜的生姜,烂生姜千万不能吃,因烂姜里的黄樟素有致癌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