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鱼比吃肉更聪明?

2017/1/13 14:02

父母们都想给孩子最好的营养,让孩子更聪明更健康,因此,对于那些“吃了会让孩子更聪明”的食物,也就格外青睐。其实,饮食的作用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缺乏某些成分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但是在饮食均衡的基础上,并没有哪种特定的食物能够让孩子“更聪明”。鱼和肉,各有长处。父母们要理性地对待食物,给孩子均衡合理的食谱才是关键! 

肉的聪明吃法

中国人所说的“肉”,通常是指猪肉、牛肉、羊肉等来自于哺乳动物的肉,在营养学上,这些肉被称为“红肉”(红肉中含有较多肌红蛋白,所以呈现出红色)。相比于禽类和鱼类等“白肉”,红肉中含有比较多的脂肪,如果是肥的红肉,脂肪含量就更高。

过去几十年的流行病学和一些实验研究发现,过多食用红肉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所以,现在一般建议“限制红肉的食用量”。

不过,有更深入的研究指出:对健康的不良影响主要是“加工肉”。所谓的“加工肉”,是指加入了盐等添加剂、经过腌制等加工处理、可以保存较长时间的肉制品,比如火腿肠、香肠、腊肉、咸肉、腌肉等等。不管是工业加工的还是自己在家按照“传统方法”制作的,这些食物都是“加工肉”,对健康的风险是各种肉类食物中最大的。偶尔尝尝鲜问题不大,长期食用不利于健康。

其实,适量摄入新鲜的瘦肉,对于健康很重要!“红肉”含有丰富的铁、锌和B族维生素,尤其是铁,更是红肉的特长,不仅含量较多,而且是易于吸收的血红素铁。对于孩子的健康发育,摄入足够的铁至关重要。在膳食指南中,成人每天的肉类推荐摄入量(和禽类一起计算)是40~75g,而儿童,应该比40g还要低。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