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反季节蔬菜水果究竟多不好?

2017/1/13 13:57

如今无论什么季节,市售蔬菜水果的品种一点都不见少。可是,有说法说蔬菜水果最好吃应季的,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吃了反而对健康有危害,尤其不能给小孩子吃。请教您,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在营养和食用安全方面真的有问题吗?

传统意义上,蔬菜水果都是在特定的“时令”种植和收获。而反季节蔬果颠覆了这种千百年的固有认知,所以让许多人感到不安。这种不安,并不是因为它们真的产生了什么危害,而是一种对新生事物的本能恐惧。在这种“欲加之罪”的心理基础上,也就产生了各种“有害”的传说。

反季蔬果并不是科学怪物

反季节蔬菜水果的来源有3种途径:

第1种是异地种植、长途运输  一种植物在一个地区是“反季”的,在另一个地方却可能正当时。比如,几乎所有蔬菜在冬天的北京都无法生长,而在广东、海南等南方却生机盎然。借助于现代社会发达的物流能力,把这些南方“应季”的蔬菜运到北方,也就被人们称作了“反季”。

第2种是应季生长、长期保存  以前,北方人民把大白菜储存起来吃一个冬天,就是这一类反季蔬菜的初级形式。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人们对于蔬菜水果的保鲜、储存有了非常深入的认识,通过调控存储条件,可以让它们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新鲜。绝大多数的“反季节水果”都是这样实现的,比如香蕉、葡萄、苹果、梨、柑橘、菠萝……这些水果,可以做到全年供应,而品质变化不大。

第3种是由“大棚种植”  这种方式主要针对蔬菜,也是人们顾虑较多的方式。所谓季节与“时令”,只是老祖宗们对如何利用自然条件的总结而已。现代社会,人类操纵这些条件的能力大大增强,也就不用去适应植物,而是让植物来适应人类了。大棚就是人为地设置了一个适合植物生长的局部环境,让它们按照我们的需求来生长。在反季蔬菜这个概念出现之前,其实人们已能够一年四季都发豆芽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