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食物大多“黑”胜“白”

2017/1/12 17:56

同种类的食材,不少都有“黑”“白”之分,比如黑豆与大豆、黑芝麻与白芝麻等。日本“后七新闻”网站(News—Postseven)近日报道,日本营养学家对一些成对“黑”“白”食材的营养和功效分析比较后,得出结论:同种食物,黑色的普遍胜过白色。

黑豆>大豆

大豆富含异黄酮、皂苷、卵磷脂等营养成分,能抑制脂肪生成,减少“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从而令血液循环更通畅。黑豆不光拥有大豆含有的营养成分;其黑色表皮所含的花青素,具有极强的抗氧化能力,可预防衰老。推荐坚持每天吃10—20粒黑豆。

黑芝麻>白芝麻

白芝麻营养丰富,尤其是其所含的维生素E,具有活血,改善贫血、畏寒的功效。白芝麻还含有抗氧化物质芝麻素和麻油酚,芝麻素具有帮助治疗酒精中毒的功效。但黑芝麻与白芝麻相比,除了同样含芝麻素和麻油酚外,其黑色表皮还含有花青素,三种抗氧化物质联合发挥作用,“威力”加倍。黑芝麻经过煎炒后,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功效也会增强。

 
小米锅巴

黑(红)糖>白糖

白糖的成分99%是由能迅速转化成能量的“糖质”构成的,能有效消除疲劳,可以强壮身体。但是我们吃到的白糖几乎都是经过精制的,其所含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就所剩无几了。红糖则不同,其含有钙、钾、镁等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等。中医认为红糖具有强健肠胃,温补肝脏,活血化瘀的功效。

黑(米)醋>白醋

醋富含醋酸等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除了能促进食欲,还具有分解乳酸,消除疲劳的功效。醋还具有杀菌作用、也可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不过,它是种会令身体发冷的“寒性食材”。而米醋与白醋相比,经过长期酿造,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更高。食用米醋后能抑制血糖上升,防止糖尿病及高血糖导致的动脉硬化,抑制脂肪在体内的蓄积;米醋还有防止骨密度下降的功效。

专家表示,常吃“黑色食物”不仅可以暖身补肾,还能预防高血压、肥胖症等多种慢性疾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