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萝卜养生配搭偏方 缓解冬日病症

2016/2/18 16:50

导语: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民间巧用白萝卜和其他食物配伍,形成的小验方,能治疗和缓解冬季的一些常见病症,大家不妨一试。

炖冰糖,止咳嗽

偏方:将白萝卜500克,捣碎取汁,加入冰糖少许,炖后放置温热服用,每日两次,每次60毫升,可以用于治疗咳嗽。

点评: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是外邪首先侵袭的脏腑,立冬之后需要特别呵护。白萝卜性凉,味甘辛,归肺、胃经,对于肺胃有热、痰多及痰黏难咯、气胀食滞、消化不良、大小便不畅者尤为适用。白萝卜要想发挥最大的止咳效果,就要和冰糖搭配。中医认为,冰糖有润肺止咳、化痰去火之功,二者合用,能共同达到下气消食、除痰润肺、和中止咳、利大小便的作用。因此,上述方子对于咳嗽是有效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白萝卜虽然具有良好的润肺止咳作用,但因其性凉,脾胃虚寒者、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大便偏稀者不宜大量食用。

冰糖萝卜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