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马铃薯主食到底有多好?

2015/7/22 00:35

导语:自2013年农业部提出在我国实施马铃薯主食开发发展战略近2年来,中国农科院加工所薯类科研团队积极开发适合于中国居民饮食习惯的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展了马铃薯主食专用马铃薯品种筛选、配方与工艺、品质形成机理及营养素综合评价等一系列的研究。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历时2年、经过数十次试验、做坏了12000多个馒头样品后,我国研制的第一代马铃薯主食产品在京开售,价格约为普通馒头2倍,后续会增加品种。比如马铃薯花卷、马铃薯豆包、马铃薯枣糕、马铃薯蛋糕等。

2013年,农业部提出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开始,中国农科院加工研究所研究员木泰华就带领团队10余位成员兵分几路研发马铃薯发酵产品,对我国消费主食调研后,最终将重点锁定在马铃薯馒头及面包产品上。

目前马铃薯馒头刚刚上市,只有少量超市销售。据悉,马铃薯馒头目前售价为每袋5.8元,内装有3个,价格大约是普通小麦馒头的2倍。与小麦馒头相比,马铃薯馒头色泽略微发黄,仔细观察还有粗纤维构成的暗纹;吃起来口感略干,不像小麦馒头绵软。对于喜欢尝鲜的消费者来说,这种馒头没有明显的马铃薯味道,口感可以接受。相比小麦馒头,马铃薯馒头营养更丰富,特别是维生素含量较高。

生产方表示,考虑到消费者接受还需要过程,近期计划每天生产马铃薯馒头1吨左右,主要投放在北京物美、京客隆、超市发系统的100家超市内,后期将根据反馈增加产量。还会逐步增加马铃薯系列主食的花色品种,比如马铃薯花卷、马铃薯豆包、马铃薯枣糕、马铃薯蛋糕等。

土豆做主食比做蔬菜更“优秀”

从营养价值角度来说,土豆是一种极好的主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木泰华说,土豆含膳食纤维3.03克,而含脂肪仅仅0.81克,有利于控制体重增长、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是名副其实的营养丰富、低能量的全营养健康食品。土豆的纤维质地柔软,不会刺激肠胃,各种人都可以吃。胃溃疡或肠炎的人也可以放心地吃土豆。“而且土豆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2,这是精米白面不含有的”。

如果把土豆当作蔬菜,它勉强能有个“及格分”。与各种深色蔬菜相比,土豆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很低。另外,土豆很吸油,而中国人喜欢把土豆和肉类一起红烧、炖煮,这样炒出来的菜热量就会很高。

可爱土豆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