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来临,饮食要注意“三多三少”

2015/5/9 00:28

导语:五一长假,全国大部分城市气温回升,中国大陆地区将陆续开启初夏模式,高温天气,人容易出汗,喜欢吃些清凉的食物来“消暑”,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天热莫贪凉,饮食要注意“三多三少”。

初夏将近,这几天气温也是直线飙升,高温袭来,你准备好了吗?一般在高温的情况下,人们容易出汗。出汗就会丢失水分、水溶性维生素及一些电解质。同时,高温还会使人体的消化液分泌减少,和其他季节相比,容易出现食欲下降。

许多人都喜欢吃些清凉的食物来“消暑”,例如凉菜、西瓜、冰激凌、冰镇汽水、啤酒等。但在高温天气的饮食中,我们应该注意“三多三少”。

1、多饮水喝汤,少“冰冷刺激”

每日应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水、绿豆汤或酸梅汤等饮料消烦除渴。多喝汤能调节口味,增强食欲。有些人在天热的时候,喜欢来一大碗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这种“刺激性”降温的行为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此外,冰冷食物虽可暂时缓解燥热,但口腔受冰冷刺激后,容易造成唾液腺及舌部味觉神经、牙周神经迅速降温,有时甚至出现麻痹状态,会刺激咽喉,引起咽炎或牙痛等不良反应。

薏米绿豆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